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全國大學生運動狀況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
暨「以為」發表記者會
 
正向力量改變負向思維不要急著「以為」認定事實

學生壓力源以課業成績不佳及父母對自己的期待為主因
董氏基金會2011年的五都國、高中職學生運動與憂鬱情緒相關性調查中,受訪學生中,「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者佔18.1%,如再進一步細分, 五都之中的國中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8.8%,高中(職)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7.3%。因此若是以教育部99學年度五都國、高中學生人數 共約100萬人來換算,等於在五都中,有超過18萬名的國、高中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過得比自己更好,不要重覆自己曾遇過的挫敗,因此無不時時刻刻提供孩子各式各樣的指引,也因此可能形成孩子的壓力,在董氏基金會2011年的調查中也發現「課業、考試成績」、「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仍是青少年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放下「以為」,換個角度,會發現事情的另一面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從董氏基金會以往的調查中可以得知,很多青少年朋友紓壓方式就是睡覺,對於其紓壓的幫助效果其實有效,為了提醒青少年,在面 臨壓力或挫敗經驗時,不要急著判斷及做出錯誤的決定,發展「正向思考」的力量,董氏基金會邀請當紅偶像--王子拍攝了新片「以為」,向青少年來傳遞建立正 向思考的態度。
參與短片演出的王子表示,很多人覺得他看起來很憂鬱,但本身卻是朋友們的開心果,因為身邊也有許多好友有憂鬱的情緒,所以很清楚要怎麼幫助他們。以前在高 中時期,最大的壓力來自於課業考試,要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找朋友一起去打球,目前壓力的來源多來自於工作中,像是舉辦演唱會,當被壓力壓到無法喘氣時,會 選擇運動來紓解壓力,和三五好友一起打場籃球,在球場揮灑汗水,宣洩心中煩躁。而王子也鼓勵青少年,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學會換個角度來看待事物,不要 急著「以為」認定事實。

負向思考堵住思緒 扭曲既定的事實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從調查數據中發現,只有22%的學生從事慣性運動,原因主要為找不到伴及沒有時間,針對這部分,大學可以設計些方 案來吸引學生從事運動,例如成功大學為了鼓勵學生多運動,特地將體適能中心設置在宿舍地下室,同學們經過及回去宿舍時,就會相邀去運動。另外學生們也會透 過運動來維持社交關係,因此學校可以設置一些咖啡座,讓學生們運動完後,還可以聊天增進關係。因為大多數的同學認為運動是很重要的,但實際起身運動的比率 卻是少之又少,但若有友伴相呼邀約運動,則自身參與運動的比率則會大大地提高。
董旭英也提醒,當青少年在生活中遇到挫折與壓力時,往往會出現負向的思考模式,可能扭曲了所看到的、所聽見的、所聞到的以及所碰觸的事實,為了要預防這些 負向情緒擴大,他建議青少年們當出現負面思考時,可以練習「反思」,思索自己是否有所根據?透過反覆的練習,進而產生正向思考,正向思考除了可以讓生活態 度較樂觀外,在面對困境時,也有心力去思索解決問題的"變通方法"。

董氏基金會「以為」憂鬱症防治短片於今日上線,可於華文心理健康網觀賞完整短片www.etmh.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