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1年8月名人-陽明海運董事長 盧峯海

不管順風逆風,都樂觀出航

採訪/葉雅馨 文/李明瑾、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名字裡有個「海」字的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似乎註定一生要進入與海結緣的事業。貨櫃航運是個難以捉摸的市場,就像大海的脾氣難料。40年前,盧峯海進入陽明海運的前身招商局,一路從基層做到經理人的要職,幾次帶領陽明海運走出困局。凡事積極面對的他,帶領陽明海運迎向汪洋大海,堅定著每一次出航的方向……

3年前,交通部安排老陽明人盧峯海重回陽明海運擔任董事長,期望這位在2004年獲得亞洲海運名人獎的專業經理人,能夠在歷經金融海嘯衝擊、不景氣的貨櫃航運市場中,再次為陽明海運掌舵找出新航向。

去年,陽明海運締造出高營收的佳績,盧峯海的傑出表現也獲得第24屆「亞洲貨運及供應鏈大獎」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的肯定。

童年時期的盧峯海,常在碼頭邊看著漁船進進出出,想著他們從哪來?又要往哪去?小小年紀就對海洋有著無比的嚮往。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期間,從報章雜誌上認識了當代航海巨擘董浩雲先生,其白手起家建立了航海帝國,揚名世界的事蹟,讓他崇拜不已,覺得台灣若能藉著海運事業在國際上揚眉吐氣,是件很不錯的事情。

盧峯海從小就對世界充滿好奇,覺得:「每走出一步都覺得好新鮮」。他從高雄的鄉下到村莊,再到鳳山念初中、高雄念雄中、台南念大學,一直到台北就業,發覺外面的世界跟小時候想得很不一樣,到處充滿新奇的事物,讓他想要看更多、看更廣。

革新薪資發送制度
推動百年老店電腦化

成大交管系第一名畢業,加上通過經建特考、航運管理高考,讓盧峯海可以自由選擇要到公路局、鐵路局或招商局就業。由於對海運事業的熱誠與想到世界各地看看的渴望,他選擇進入陽明海運的前身招商局,開啟了乘風破浪的職場人生。

1971年進入招商局,盧峯海從基層做起,擔任會計工作,1972年被公司派去IBM受訓,回來後轉任資訊部門主管,在當時已改制為陽明海運的公司進行作業流程電腦化這項大工程。

推動「百年老店電腦化」,對於剛進陽明海運的盧峯海而言是極大的考驗,早期的電腦功能沒現在這麼好,再加上許多長官也不太願意配合,讓他推行起來倍感挫折。直到與郵局合作實施薪資電腦化,員工與家屬可在全台各地郵局領薪水,不需再特地跑到台北總部,這樣的革新讓員工體會到電腦化帶來的便利,之後推動其他電腦化措施變得順利許多。

樂觀面對問題
冷靜處理突發狀況

改革有成,讓盧峯海備受重用,一路晉升至總經理,2003年接任董事長一職,期間他還不忘進修,陸續拿到文化大學海洋研究所碩士學位與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學位,於1989年再赴哈佛大學企業研究所國際資深主管課程研究進修。當時他為了改善公司體質,提升營運績效,帶領陽明海運完成民營化。這段百年老店變動的民營化過程,沒有裁員,員工權益也獲得保障,許多基層員工至今仍感謝他。

管理龐大的海運事業並不容易,決策時難免會遇到阻力與衝突,突發的海事糾紛,也曾讓他夜裡輾轉難眠,在房間來回踱步。每回半夜接到海事糾紛的緊急電話,他最在乎的是船員的安全,僅管面對的是困難的外交談判,他仍堅定要讓自己的船員平安回家。

面對困難與挑戰,盧峯海抱持著「事情總有解決的一天」的樂觀態度,認為只要確定自己的決定、走的方向是對的,對方總有一天會被說服;面對突發狀況時,也會迅速冷靜下來,一步步地妥善處理。

甩手功、軟體操
隨時隨地運動紓壓

年輕時,盧峯海只要有空就會約好友一同打羽毛球、乒乓球,或是到當時北門郵局頂樓的籃球場鬥牛,也因工作需要,學會打高爾夫球。然而,隨著職位愈來愈高,工作更加忙碌,還需兼顧政大企管所的博士課程,他開始覺得有必要培養一個即使忙碌也能天天進行的運動,於是就在當時所上兼課的陳定國教授推薦下,開始作八段錦中的甩手運動。

只要覺得精神不濟,盧峯海就會甩個10分鐘來恢復精神。由於八段錦的甩手招式較激烈,不太適合有高血壓的人做,近幾年,有高血壓症狀的他,改進行較溫和的梅門甩手功。他表示,這個運動的好處是任何地點都可進行,只要避開飯後消化時間,其餘時間都可做。

除了利用空檔時間甩手,每天早上醒來,盧峯海不會馬上起床,會先做簡單的軟體操,轉動眼球、頸部,伸展雙腳並踢腿、踩空中腳踏車約16下,做完再慢慢起身,在原地跑步約5分鐘,接著輕輕拍打四肢與臀部,整套軟體操約15分鐘,他就利用這短短的時間讓自己清醒與活絡身體,準備好面對一天的繁忙行程。

鼓勵員工運動
建立健康職場

從基層出身的盧峯海能體會員工的辛苦,也很注重員工的健康,主張「健康職場是優良公司一定要具備的條件之一!」因此,陽明海運規定每天下午3點15分為健身操時間,公司會播放音樂,所有員工必須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做體操,他也會利用這段時間甩甩手,調整氣息。

除了健身操時間,公司還替員工成立了43個社團,內容十分多樣化,包括瑜伽、乒乓球、羽毛球、烹飪、熱舞、游泳、網球、登山等,讓同仁在工作之餘可依興趣加入社團,培養休閒活動;甚至聘請專業講師開班授課,教導員工如何戒菸、健康減重等。此外,公司還舉辦爬樓梯比賽,每一層樓梯間皆設有電子記錄器,員工每爬一層就刷一次卡,電腦每三個月會統計一次,爬最多的人會有獎品,這樣的措施不僅響應節能減碳,還能達到運動效果。

對於長期在海上當差的船員,也盡可能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除了船員有自己的套房外,還允許家屬上船陪伴探望,船上也有運動休閒等設施,讓船員在不當班的時候能充分休息。

體恤下屬的辛勞,盧峯海有一年的中秋節陪同無法與家人團聚的船員出航,「有些人以為海上就是大風大浪、很顛簸,其實不是,當晚海像大湖一樣平靜,月光灑在海面上,是那麼的美麗柔和。」他細細地回憶當晚看到的情景,從中不難體會其對於海洋的深厚情感。

推廣海洋文化
培養專業人才

對於海洋的熱愛,讓盧峯海投入海運40年,近年則致力於維護海洋生態。「根據聯合國統計,海運導致的汙染占全球汙染源的3.3%,因此全球都在推動環保海運。」在這樣的信念下,他於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設置太陽能光板、電動車、綠建築、保留原生樹種等,使其成為全亞洲最環保的碼頭,推動綠色航運。

退休後,盧峯海最想做的事就是成為推廣海洋文化的志工。「我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承接並延續台灣的海運事業,這也是為什麼我持續在大學兼課,培養專業人才。」陽明海運一直將推廣海洋文化視為重要目標之一,目前已成立兩個海洋文化館,未來會跟社區結合,讓孩子從小就喜歡海洋,進而想瞭解海洋、研究海洋、開發海洋。

盧峯海認為,「一個人要有大成就,一定要配合興趣!」唯有讓孩子愛上海洋,台灣的海運事業與海洋研究才有蓬勃發展的可能,也會因熱愛大海,願意盡全力去保護她,海洋生態得以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