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認識憂鬱症--憂鬱症V.S憂鬱情緒

「憂鬱」指的是一般人都會出現的一種低落、感受不到愉快、沮喪的情緒,而「憂鬱症」則是一種疾病。
  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心情不好是「有明顯壓力」-- 這些壓力可能與「人」(情人、朋友、同事)的紛擾有關,或與「事」(考試、工作、身體疾病等)的不順遂有關;有時心情低落,是沒來由的(沒有明顯壓力、非月經週期、也非身體疾病的副作用)。
  當你有明確的「壓力」造成心情低落,並且你的心情幾天後就逐漸變好了,或是事情發生後(失戀、發生重大事故、親人過世等),你的憂鬱情緒程度及持續的時間與周遭同樣際遇的朋友相似,那麼你只是處在「憂鬱情緒」中,也就是「鬱卒」的狀態。
  如果你發現周遭人與你有類似的壓力,相較之下,你憂鬱的程度明顯較他們強烈,或憂鬱的時間明顯地拖得較久(譬如,連續三個月以上心情都沒有好轉),你就有可能得到「憂鬱症」,需找專家診斷及治療。
出處:莎喲那拉憂鬱手冊(P10)、憂鬱不只是想太多手冊(P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