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老年專欄【面對疫情的未知,長輩如何不焦慮?】更新囉!


新冠肺炎的蔓延從去年(2019)年底開始至今四個多月,全世界的專家們對於這個疾病仍無法充分掌握預防及治療方法,但臺灣的防疫成績卻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當世界幾個重要城市的居民仍然處在停班停課的狀態,我們大部份民眾仍能繼續保有正常上班上課的生活,這正是全民努力以及犧牲部份個人自由得到的好成果。

疫情蔓延,長輩壓力也跟著拉警報
不過疫情仍然持續中,我們仍然處在極大的心理壓力下過生活:疫情的不確定性、害怕被傳染、對死亡的恐懼、經濟的壓力、社交孤立感等種種種壓力,讓我們無法用過去習慣的方式生活,這種改變對年紀較長的人,更是一大挑戰。

有的長輩一個人要買全家五、六個人的口罩,每天晚上都要去規劃到那裡去排隊買口罩,一早就出門,忙個半天才能完成任務;有的長輩平常都以到醫院做治療為生活主要目標,這段時間到醫院不方便只好關在家裡,成天擔心,從擔心自己的身體,擔心小孩的工作感情…,腦袋像跑馬燈一樣停不下來;有的長輩平日都有晨間運動的習慣,這段時間不敢出門,以致於白天活動量不足,晚上無法睡覺,白天疲憊不堪,焦慮不安,也無法睡覺。

規律生活作息,降低「未知」帶來的焦慮
對於過度焦慮的長輩,不妨試試我們提供的下列建議,以緩和疫情對生活產生的影響:...(閱讀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