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老年專欄【退休空巢好寂寞,該如何自處?】更新囉!



淑華的退休生活看似休閒愜意,一雙兒女已成家立業,還沒退休的先生也無需她費心,但她卻覺得「悶到發慌」。每天起床後,她總要發呆一陣子,想想今天可以做什麼,似乎總要列出些待辦事項,才能安慰自己時間沒有虛度。淑華總是想:「不再被需要,開始質疑自己的價值,時間一多,就容易胡思亂想,有時想想,活著真沒意思!」

研究顯示孤獨與憂鬱有關連

根據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研究資料顯示,感到孤單的人心智退化速度,比不感到孤單的人快了20%;另份研究則顯示社會孤立、孤獨和獨居,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因此勿忽略退休空巢帶來的孤獨感,這可能是影響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學習找出新生活的意義

當退休後面臨空巢期,要找出自己生活的意義,避免身陷孤獨的漩渦中。臺中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莊凱迪建議,試著做這個填空題:我認為我的生命很有意義,因為____。例如,很會打毛線,不妨打條圍巾給自己或家人;喜歡唱歌,可去參加歌唱班等。重點是找出自己的特色,發揮自己的能力。

透過走出家門與其他人交流,拓展自己的人際網絡,也能分享彼此的感受、給予支持的動力。或是從事志工等服務性質活動,不僅提升自己的成就感,也能透過實踐公益找尋第二人生的意義。

身體可以把心理轉好

因應空巢期可能帶來的身心影響,不妨先讓身體保持「動」的習慣,因為「身體可以把心理轉好」,透過以下方式讓身體放鬆,心就會跟著放鬆...(閱讀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