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2010年12月名人-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 黃勝雄

奉獻豐富了生命


文/張慧心、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整理:謝秉廷

黃勝雄原本是享譽美國的神經外科權威,是什麼原因,讓他毅然放棄原本優渥的環境,跑到東台灣的後山墾荒,而且一待就將近20年?門諾醫院因他而有了大幅提升和改變,黃勝雄卻謙卑地說:「雖然大家都認為我改造了門諾,其實,是門諾讓我更深入地認識台灣人,也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台灣精神……」

50歲那年,黃勝雄的醫學工作臻於最高境界,不但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經外科權威,一年要看5000位病人、動360個充滿挑戰的腦部手術,也曾任美國雷根總統隨行的指定醫師,及數任總統的醫療顧問,年薪超過百萬美元,被公認是「醫生的外科醫生(doctor’s doctor)」,在學術上也成為美國外科學院院士,具有一定的地位。
但他卻一直問自己:「我該為生我長我的台灣做些什麼?」
「我也該做些事情才對!」黃勝雄想到一路走來,受到故土的滋養扶助和文化栽培,一直比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僚幸運,此時也該是回報的時候了!因此1986年,他利用休假,返國到花蓮門諾醫院當一個月的義工。

生命中最有意義的感恩節
「在花蓮時,我住的是頂樓鐵皮屋,環境燠熱髒亂,生活條件惡劣,日子雖苦,心中卻覺甘甜!因為台灣是育我養我教我的土地,我缺乏靈魂的平安,該回去台灣買靈魂!」。1993年11月,黃勝雄從花蓮門諾醫院薄柔纜院長(Dr. Roland P. Brown)手中接下重擔,打破外籍傳教士常形容「台灣人總認為:美國很近,花蓮很遠!」的說法,那天,也成為黃勝雄生命中最意義非凡的一次感恩節。
薪水雖不到在美國時的1/10,但黃勝雄抱定「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還捐出薪資的2/3,做為公益慈善用途,自己和太太則住員工宿舍,過著儉樸的生活。

和妻子的「運動細語」
已72歲的黃勝雄,起居作息一如年輕小伙子般精力充沛。他笑談保持充沛體力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行了。」
多年來,他清晨起床後,就約太太一起到附近校園的操場慢走30、40分鐘,不求速度,也不在意距離,能走多遠,就走多遠,接著回家沖澡,吃過早餐後,再出門上班。
如果覺得早上走得不過癮,晚上下班回家,吃過晚飯,換上輕便服裝,他還會再出門走幾圈。「一邊走路一邊談心,是我們夫妻倆最甜蜜的溝通時段。」黃勝雄笑言,別人是枕邊細語,他們夫婦則是在操場、公園或花蓮海邊「運動細語」!

健康長壽的妙方
在飲食方面,黃勝雄堅持正確且健康的飲食原則,逐漸偏向素食,但不是全素,而是「方便素」,偶爾吃一點紅肉,同時多吃魚類及蔬果。「薑黃素可促進記憶力,所以我們常吃咖哩飯。一周最少有三餐吃咖哩,另外還會補充維他命C,那是一種抗氧化劑。」
每年生日時,夫妻倆會定期身體檢查,黃勝雄還認為,常保樂觀的心,生活規律,不暴飲暴食,不抽菸,不酗酒,加上規律運動,自然能將危害健康的因子壓到最低,就能健康長壽。
黃勝雄認為,每個人平均一天要走一萬步,長久下來,不但體力活力俱佳,神經不會萎縮,思考也會活絡,情緒更平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