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2010年5月名人- 康軒文教董事長 李萬吉

在玉山領畢業證書為孩子留下難忘記憶


文/張慧心、楊育浩

當車子停進康軒文教的地下室,壁牆滿滿掛著單車,走入接待台,員工單車環台的紀錄板就在一旁,而電梯旁的液晶顯示器,不時穿插員工參與各項運動、登山的照片。這麼一個愛運動的企業,董事長李萬吉正是幕後的推手,全公司600多位員工中,就已有188位取得鐵人證書。他在創辦的康橋中小學,也特別加強體育課程,甚至為小學生安排登頂玉山的畢業旅行,他說:如果我小時候能夠在玉山領畢業證書,必定終生難忘……

帶同仁挑戰鐵人三項

李萬吉生長在台中后里,從小幫忙刈草、餵牛、撿番薯等農務,練就一身強健的體格。當兵時,被分配至每天非跑5000公尺不可的傘兵部隊,皆自動自發地跑10000公尺。後來出社會工作,仍經常在住家附近慢跑,每次都超過3000公尺。跑步對他來說,是相當輕鬆,每天都要做的事。

正由於李萬吉體能狀況佳,甚至認為:「跑5000公尺太輕鬆了,可以挑戰更高難度的運動!」所以2005年開始,決定挑戰鐵人三項。

跑步、騎單車難不倒他,至於游泳,他想,只要再找一位優秀的游泳教練,取得「鐵人」封號,就像探囊取物般容易。

李萬吉決定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在公司成立「康軒鐵人隊」,希望同仁一起體驗運動的挑戰和樂趣。「那年,7月5日辦說明會,我們隔天清晨六點就開始練,一個星期練6天,10月1日我們22人就去參加鐵人三項,除了1人韌帶斷裂沒有通過,其他人都拿到鐵人證書。」李萬吉和同仁的初體驗,一舉為公司增加21位鐵人。

「鐵人三項是很艱苦的挑戰,自己一個人苦練,通常不易成功,所以一群人一起鍛鍊,有夥伴互相打氣,比較不容易放棄,尤其企業主更不容易放棄,面子問題嘛!」李萬吉形容說:看到夥伴已抵達終點,落後的人往往會硬著頭皮游完。先上岸的人則會等候夥伴到齊,大夥再一起折返,久而久之,大家感情也變得像一家人。

運動後全身舒暢

對台灣近年各項鐵人賽事如數家珍的李萬吉,當初在新店打造康軒總部時,便不惜重金規劃室內溫水游泳池、保齡球館、綜合體育館、網球場、撞球和桌球室。每年舉辦運動會,編列獎金,以部門為單位進行比賽,只要達到一定的運動能力指標,就有豐厚的福利金。

之所以敢如此得意誇口,是因為他不但是公司的董事長,更以具體的行動支持同仁參與鐵人三項運動。平時,陪著同仁鍛鍊體力和耐力;賽時,給同仁報名費、差旅費,補助購置自行車費用;若能拿到佳績,還可把放在公司架子上的誘人名牌單車,光榮地扛回家當獎品。

李萬吉說,得到好成績,當然會讓人充滿成就感,不過老實說,外在的獎勵還在其次,重要的是,「運動汗流浹背之後,全身舒暢,心情自然好,看什麼都覺得美。」李萬吉認為:自己正是推廣運動的最大受益者。

幫同仁健康加分

事實上,李萬吉不僅自己追求健康,更是用心地幫同仁健康加分,甚至立下別家企業絕無僅有的「體育學分」制度,鼓勵員工每年修滿五個學分。李萬吉自豪地說:「身體健康是康軒人的基本配備,我對員工的要求是身體強壯。」

「其實修滿五學分很容易,跑一個鐵人三項是三學分,爬玉山是兩學分,一個月每天走路上下班算一學分、一個月不搭電梯,爬樓梯上下班也是一學分。」騎自行車里程總計可環台幾十圈以上、爬玉山也像在走自家廚房的李萬吉說:「業績好,是團隊共同的努力,但玉山登頂的成就感,卻是自己獨享的榮耀!」

用運動鍛鍊身心

李萬吉一家共同的興趣也是運動,三個子女各有專長的體育項目,大兒子是籃球隊隊長,小兒子是鐵人隊隊長,兩個兒子都是標準的鐵人。大兒子挑戰過5次鐵人賽,小兒子參加過7次,目前就讀國三的女兒加入游泳隊,更是全中運的台北縣代表隊員。

未來,李萬吉還計畫今年帶100多位康橋的高一學生去騎車環台、120多個國一學生爬雪山,160幾個學生登玉山領畢業證書。

在李萬吉的字典裡,運動,等於鍛鍊,也等於身心合一、體能提升、發揮極限,而這些特質,也正是李萬吉經營事業最雄厚的本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