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2010年4月名人-台灣汽車冷氣公司總經理 游倫輔

愛上單車的總經理-台灣汽車冷氣公司總經理 游倫輔



文/張慧心、楊育浩

「汽車空調」在汽車零組件產業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沒有它,車子就少了幸福的質感。為車子製造幸福的台灣汽車冷氣公司是專業的汽車空調生產者,總經理游倫輔,形容這像是既冷門又專業的行業。這位傑出的專業經理人,不僅製造汽車的幸福,更有著快樂的單車健康哲學……

游倫輔就讀大學時,因為無原由的疲倦、黃疸,被診斷出罹患C肝。C肝屬病毒性肝炎,置之不理會演變成肝硬化、肝衰竭,因此他積極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使得接手家族企業的他,打拚事業時不免力不從心。

當時,曾有父執輩直言不諱教訓他:「你連自己的健康都管理不好,還要管什麼?」這番話,當時讓游倫輔耿耿於懷,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有道理。「畢竟,身體不好,人就會消極,工作上也很難做長遠的規畫。」


參加單車俱樂部訓練毅力與意志力

話題一談到單車,外型斯文的游倫輔眼睛一亮,侃侃而談騎車的種種樂事。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游倫輔積極培養運動習慣,也因此愛上單車運動。「當時我想: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光靠口罩這種外圍防護,可能太被動。」有一次,他陪孩子去公園騎單車,遇到前自行車國手黃顯熙發起、成員大多是專業經理人,包括上市公司總經理、工作範圍遍及兩岸三地的經理人的「哥倫布」單車俱樂部
,他一腳踏入這個團體,現在也已成為這個單車團隊中的靈魂人物。

從此,每周六清晨六點半,游倫輔和一群單車愛好者,不約而同齊集在天母哥倫布俱樂部門口,依照排定的路線,一騎就是一個上午,路程介於50~100公里,總要騎3~6小時才能完成當天的路程。


為人熱心有好人緣

游倫輔過去因為經常坐在電腦前,年紀輕輕就有「五十肩」。「治療五十肩最有效的就是伸展運動,游泳、騎單車都是不錯的伸展脊椎運動。」游倫輔分享他的運動經:「如果有閒、有伴,對身體衝擊力低的游泳,是最佳的有氧運動;而單車可鍛鍊心肺功能,以及平常較少運用的肌肉群,是第二個值得推薦的有氧運動。」

「每次出發我一定會帶著相機,除了沿途記錄天光水色,還不忘拍下成員痛苦爬坡、喜悅抵達的表情。」游倫輔在社團中的好人緣、超強號召力,果然不是平白得來。

愛上單車運動的他,甚至夢想有一天,實力能從輕鬆聯誼性質的「周末咖啡組」,晉升到可體驗競速之樂的「專業競賽組」。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經過7年多的單車越野鍛練,如今48歲的游倫輔,五十肩不藥而癒,血液中也檢查不出C肝病毒,面色紅潤、中氣十足,望之不到四十歲,而且足以負荷每天沉重的工作量。

如今已躋身運動好手的游倫輔,平均每分鐘心跳僅六十下,但他更欽佩心跳只有三、四十下的超馬好手林義傑的體能,認為「他已不是普通人」,所以只要林義傑計畫遠征,游倫輔就會號召企業界友人,贊助林義傑成行。

事實上,不只是襄助林義傑圓夢,他更在多年前就立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人生目標,加入單車俱樂部後,意外牽引企業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身公益,也讓他十分有成就感。

在職場上,他規劃未來還有近15年的時間要努力,他欣賞日本松下集團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懂人性又重視對顧客服務的經營理念,期望未來自家公司的產品能獲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同和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