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2010年10月名人-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李明濱理事長

人文為本,建立醫病關係

採訪/楊育浩 文/張雅雯  攝影/許文星

  台大精神科教授、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濱,是國內心身醫學的權威,儘管工作多年,歷經許多職務的轉變,但他「以人為中心」的核心理念始終未改變,那裡有需求,就往那裡去創造服務,因此不論職務如何調動,依舊扮演著不同科別或服務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

  李明濱對於每一個工作都樂在其中,因為都不離其專長的心身醫學範疇。他認為,精神科已從傳統只強調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嚴重精神疾病,逐漸發展出重視心理與社會關係、能夠與其他科別產生連結的心身醫學。

醫師應有三大核心價值
  身兼五、六個理事長身分,李明濱笑說,都是從心身醫學的觀點出發,覺得有研究需要就成立學會、有服務需求就成立協會,目的都是希望整合各方資源與聯繫管道。因為擅長擔任橋樑的角色,他先是擔任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後又成為聯繫全國醫師公會的全聯會理事長。

  現在他正推動第二波教育改革,對象是在職的醫師,尤其在健保實施後,許多民眾質疑醫師的醫德,因此全聯會重新倡導醫師的三大核心價值:以人文關懷為基礎、專業創新為核心、品質安全為依歸。

  這些理念絕非空談,李明濱每個月都在全聯會發行的「台灣醫界」雜誌發表學術專論,就當代之醫療重要議題提出剖析與檢討;他深信身為領導者,要讓每件事情都程序透明,才能透視問題。

  此外,他在全聯會辦公室還放上兩件符合醫師價值的木雕品,隨時自我惕厲:一件是達摩祖師,他說達摩捐出了身上所有東西,象徵醫師要有犧牲奉獻的最高情操;另一件則是鴨、豹站立在木頭上,而被稱為「鴨霸」的飾品,象徵醫師要有專業堅持。

把壓力管理融入生活
  終生都在關注人的情緒問題,李明濱認為適當的壓力是讓人成長的動力,但壓力過大就會影響身心健康,那麼該怎麼面對?他建議要把壓力管理融為生活的一部分,基本原則是先強化抗壓的五裝備:充分睡眠、營養均衡、適當休閒、學習放鬆、養成運動習慣。

  其中,現代人最不容易做到的就是運動,總以太忙、不方便為藉口,李明濱笑說:「我也很忙,所以不會為了做運動而去打球,運動必須納入生活,隨時隨處可做。」因此,除了走路、走樓梯,他會做八段錦或簡易太極拳,因為不需要很大的空間,甚至早上起床、等待煮咖啡的時間,就可在廚房打一套。

  李明濱打太極拳7、8年了,是透過錄影帶自學,發現這項運動不只方便,而且結合了放鬆的三大原則:強調全身肌肉放鬆來伸展、利用腹式呼吸降低交感神經運作、且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與系列動作。

運動能幫助正面思考
  「要活就要動!」李明濱強調運動能幫助正面思考,若遇到壓力或情緒困擾,不妨讓自己先叫停、休息一下,透過一些身體活動或去運動,偵查自己是否已放鬆;放鬆下來,才能降低壓力的不良身心反應;才有辦法繼續自我探尋壓力源與成因,進一步校正扭曲非理性的思考。此外,平時也可定期測量自己的心情溫度,若溫度偏高,就要提醒自己注意,如同發高燒會找醫師退燒,心情溫度過高時,也要找對資源來降心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