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2010年9月名人-行政院衛生署 楊志良署長

不當署長 我想種菜去!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楊志良

行事風格絲毫沒有一點官架子,穿著更是簡單樸實,生活方式也頗為「草根」的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坦言,對做官本來就沒有什麼眷戀,如果不當署長,他最想去種菜……

採訪/葉雅馨 文/張慧心、劉紫彤、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去年8月6日接任衛生署署長的楊志良,一上任就遇到不少考驗。而他的快人快語常為了捍衛自認的真理;為了替政策負責,他甚至不惜公開表明「絲毫不戀棧」職位。「我的個性是『該說什麼,就說什麼』,勇敢面對事件的真相。」對於自己老被批評「作風強硬」、「爭議不斷」,楊志良自嘲「不是做官的料」,也不懂官場文化,他堅持「說實話」比「說好聽話」更重要,認為自己所言,不過是點出一般人不肯承認的事實罷了!

棄美高薪返台服務
在美國拿到學位後,周遭同學全都一心留下來,且在美國薪水比回台灣高了4倍之多,但他卻選擇直接回國打拚。「留在美國,如我一般學經歷的台灣人,至少有一、兩百位,並不稀罕;但台灣,卻極需我們這類的人才回國服務阿。」

回到母校台大公共衛生系任教期間,楊志良曾擔任台大公衛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1990年,更被借調到行政院經建會全民健保規劃小組,以召集人身分規劃我國第一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他深受公共衛生之父陳拱北影響,重視底層民眾需求,希望透過制度設計來解決弱勢者的醫療問題。

種菜才是最愛
楊志良對做官本來就沒什麼眷戀,「如果今天忽然間被換掉了,我也完全不會有所怨言。」問他「不當署長後,打算做什麼?」楊志良露出庄腳人單純質樸的笑容說:「種菜去啊!那是我最愛的事。」楊志良興致勃勃說起當年在美國留學時,曾租一小塊地種菜,不但讓貧苦學生有菜下飯,而且冬季蔬菜昂貴時正好收成頗豐,還可用芹菜、茼蒿和人家換牡蠣、牛肉吃呢!

楊志良自豪地說,除了水稻之外,幾乎所有的蔬菜都種過,包括芋頭、小米、番茄等。加上太太繼承了一大片長滿綠竹筍的農地,每到收成季節,就會起早摸黑一起去農園採收,雖然每次都忙得滿身大汗,卻感受到金錢買不到的快樂。那種成就感更甚於官場所得,且由於收成量很大,他常帶著自家種的新鮮蔬果到辦公室與員工分享,更是既賺到健康,又賺到讚美。

藉爬山、走路紓壓
如今住在都市,楊志良的紓壓方式改成每天到大安森林公園走路。「這一年來,很多事都在等我作決定,身心所承受的壓力真的很大,所以平均一天大概只能睡5小時。」楊志良坦言,因為每走一步都不能出錯,只要一想到立法院的備詢台,心中就充滿了壓力。

為了紓解身心靈的疲憊,楊志良每天早上都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平均走3公里的路當作晨間運動,晚上則是沿著信義路一直走到通化街,接著再返家。
「我在亞大任教時,住處後面有個小山坡,走上去可以看到整個霧峰市的全景。由於早上不會曬到太陽,空氣十分涼爽,旁邊的檸檬安樹還不時飄來陣陣迷人的檸檬香氣,感覺非常舒適。那時每天早上都會去小坡上走走,這一走,就走了8年。」

只要運動,就能紓壓
「不管什麼運動都好,只要運動,就能紓壓。」楊志良鼓勵學生讀書讀累了就去打打籃球,讓腦內啡提振精神。「運動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還可替國家省健保費,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嘛!」三句話不離本行,講著講著,楊志良又繞回全心所繫的「全民健保」議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