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心情點點,大獎來!」填量表抽大獎活動開始囉!

你的心情現在如何呢?是像面向太陽的向日葵?還是像在陰影下的那株小草呢?快來填寫量表看看你的心情指數,還可以參加抽獎, Acer最新Aspire one小筆電等著你喔!

◎主辦單位:董氏基金會、台灣精神醫學會

◎活動日期:2010年9月1日至2010年10月14日晚上12:00截止

◎活動方式:
進入活動說明頁面之後,閱讀完活動說明,點擊最下方「進入活動,填寫量表」按鈕,即進入填寫憂鬱症量表頁面,完成量表之後填寫聯絡資料,即可參加抽獎。

◎參加辦法:
1.填妥憂鬱症量表──「臺灣人憂鬱症量表」、「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或「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其中一種
2.填寫個人聯絡資料即可參加抽獎

◎抽獎以及公布得獎名單日期:
將於2010年10月21日記者會當天進行抽獎,得獎名單將於2010年10月21日公布在心衛組網站。

◎獎勵方式:
凡參與活動之民眾,皆可參與抽獎,獎項包括:
※ Acer Aspire one小筆電一台、
※ 心衛組宣導影片3套(每套包含轉機、十七歲的冬天、十七歲的冬天2──下一次的微笑、當旋律再起、記錄、喜劇之王、黑潮各一片)
※ 心衛組成長書籍3套(每套包含年輕有夢~七年級逐夢家、生命的內在遊戲、幸福的模樣~農村志工服務&待親故事、戀愛論、視野、一生必去的台灣高山湖泊:行男百岳物語各一本)
※ 心衛組HAPPY娃娃T-Shirt組5組(包含長短袖T-Shirt各一件)、
※ 可愛配件風5組(每套包含HAPPY娃娃領帶(禮盒版)、HAPPY娃娃絲巾(禮盒版)、HAPPY娃娃手錶各一)

◎得獎相關事項:
1.抽獎結果將公布於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網站、Blog及Facebook
2.獎項採郵寄方式寄出,將先以電話及電子郵件通知得獎者
3.得獎贈品將於整個活動結束後,於2010/10/25後進行贈品寄送
4.得獎名單公佈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得獎人,得獎人需在收到通知信函的三日內回覆電子郵件
5.若因中獎人資料填寫不正確導致無法通知者,或未回覆電子郵件者,將視同自願放棄領獎資格,獎項不另行補發。在送出個人資料前,請務必確認您的電子郵件及相關資料正確無誤
6.主辦單位保留對本活動網站、活動辦法、獎項及得獎公佈的修改權利

進入活動

http://www.jtf.org.tw/psyche/news.asp?this=1136&page=1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八八風災週年心理重建公益廣告發表記者會

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

八八風災即滿一年 災後心理重建仍需持續



 左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衛生署楊志良署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陳正宗院長、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共同呼籲國人「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
左起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衛生署楊志良署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陳正宗院長、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共同呼籲國人「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

  近日無論是吉林水災、巴基斯坦大雨造成的洪水肆虐,是不是讓你想起去年八八風災引起的大水?災後一年,根據調查,至今有超過兩成的災童仍有情緒困擾、災變創傷等問題,在檢視硬體建設復原成果的同時,受災民眾的心理重建工作更不容忽視。

  行政院衛生署、董氏基金會今日共同發表「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公益廣告及宣導單張,向民眾說明,雖然八八風災過後近一年,心理重建工作沒有停止,關懷與陪伴也不會停止。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特別出席表示,行政院成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時,就將災後心理重建視為重點之一。行政院各部會除衛生署外,包含文建會、教育部等,也都針對各單位業務範圍,規範執行災後心理重建相關工作。因為災後心理重建過程漫長,將盡力協調投入足夠資源,使受災民眾能夠早日撫平心中傷痛。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衛生署在災後三天,就責成災區當地衛生局,在「收容所」與「安置中心」指派專業人員提供心理衛生服務。至災後半年,仍然持續在「安罝中心」派遣心衛人員提供服務。他表示除提供直接服務外,衛生署也辦理心理重建各類相關人員訓練課程,與印製災難心理衛生主題折頁、海報等宣導品,後續重建將以強化社區原有支持網絡為目標,持續結合民間組織、當地醫療及心理衛生團體,進行資源網絡的連結整合,恢復受災民眾心理健康。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左)與衛生署長楊志良(右)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左)與衛生署長楊志良(右)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透過這部廣告與宣導單張的宣導,提醒民眾持續關心災後心理重建。而許多民間團體在這一年中,也花了很多心力陪伴、協助受災民眾。董氏基金會從八月起會繼續舉辦兒童陪伴活動、座談分享會等,持續陪伴災區學童及民眾。希望民間團體與政府單位都持續為受災民眾做更多事。

  參與拍攝此次公益廣告的董氏基金會憂鬱防治終身志工孫越說,這次公益廣告提醒大家,雖然八八風災造成很大的傷害,但在災難中,也讓我們之間變得更靠近,更關心彼此,再大的雨都會停下來,但是關懷與陪伴絕不會停止。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左)與董氏基金會憂鬱防治終身志工孫越(右)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左)與董氏基金會憂鬱防治終身志工孫越(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明,這部公益廣告以災難畫面,回憶起風災的當時,隨著重建時間的演進,從最開始救災,及物質上的協助、清掃,許多義工朋友、心理醫療團體的支援,讓受災民眾與小朋友能夠漸漸重拾笑容。他表示影片中主要提醒心理重建的力量,畫面特別呈現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關懷和陪伴的感動深植於人心。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表示心理重建須仰賴政府的生活重建,如基礎建設、公共設施、網絡、電話設施的恢復。他也強調心理重建到了一年的階段,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於服務時,需使用悲傷輔導中的「切斷」技巧,協助者須調整和受災民眾之間的關係,才能協助受災民眾有能力獨立持續向前走。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左)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左)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右)

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八八風災公益廣告30秒



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八八風災公益廣告60秒



現場剪影


 媒體朋友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媒體朋友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大雨終停,關懷與陪伴永不止」廣告、單張,可以上董氏基金會網站部落格獲得相關資訊。

2010年8月名人-中國青年救國團 周逸衡主任

老店創新公益事業難為更要為


在大學任教近30年的知名管理學者周逸衡,過去也擔任過教育部顧問、學審會委員、董氏基金會執行長、中山大學副校長等職務。2年前接下救國團主任的重責後,他希望透過組織再造、重整企業文化,帶領救國團開展另一頁輝煌歷史……

文/張慧心、劉紫彤、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改善管理創新業績
笑起來眼睛像彎成一對小翅膀的知名管理學者周逸衡,待人誠懇務實,2年前應救國團前主任李鍾桂延請,引進大量現代化管理觀念,使救國團這個已有50多年歷史的「老店」,脫胎換骨為年輕活潑的現代「企業」!

2年前,周逸衡抱著宗教家的情懷奮不顧身投入,沒想到又遇到政府實施勞退新制、內部人事制度改變的震盪,加上外在環境遇到全球性金融風暴及極端氣候變化,短期內看不到好轉跡象等考驗一波波而至,令他身心承受莫大的壓力。

大方分享既有資源
周逸衡所賦予新一代「中國青年救國團」的嶄新面貌,保留過去熟悉的感覺,又注入新的活水源頭,給人煥然一新的清新感與年輕感。此外,救國團開始大方分享既有資源,樂於成為其他弱勢者及弱勢團體的助力。

像提供場地給弱勢者集會、辦活動,在精神、人脈與場地環境上支持許多其他的公益團體,甚至在暑假熱門的營隊活動中,保留相當比例的免費名額給低收入戶或殘障的朋友,真正不計名利的推動救國團的公益行動。

心肌梗塞急踩剎車
在長期積勞下,不免忽略了身體的警訊,2003年,周逸衡因急性心肌梗塞忽然倒下,這才驚覺人若沒有健康好體力,光擁有管理金頭腦是不夠的。
虔誠信奉基督的周逸衡說:「如果不是上帝許可,這個九死一生的挫折不會臨到我身上,所以我把這個打擊,當成是背後有著極大祝福的提醒,開始重視運動與睡眠。」他坦言,人年輕時不會想這麼多,病後體力明顯衰退,連講一節課都會臉紅氣喘,實在是莫大的打擊。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他參與了振興醫院舉辦的「心臟機能重建計畫」,透過每周3次嚴格的爬坡運動監測,醫生據以處方合宜的運動量,3個月後,體力大幅改善,便改成1個月回去檢測1次。

「如今,我每週在家騎室內腳踏車3次,每次騎36分鐘──前面熱身6分鐘,中間騎24分鐘,最後緩和6分鐘,讓心跳維持在110~125之間21分鐘以上,目前體力足以應付一天10餘小時的工作負荷。」周逸衡認為,經常運動的人不但體力佳、耐力足,思路也比較清楚,可說是認真工作最重要的本錢。

認真發揮上帝賦予的才能
「我奉勸沒有生過病的青年朋友,一定要及早培養自我運動的習慣。因為運動不只是心肺功能增強,當全身血液循環變好後,得病的機率也會降低許多。」周逸衡強調,時間管理的基本原則是:「先做重要的事,再做急迫的事」,既然運動如此重要,在安排每週行程時,就該把運動排進去。

周逸衡是虔誠的基督徒,為人處事深受聖經影響。在遇到挫折阻礙時,他總想如果不是上帝的許可,這些不好的事也不會來,所以勇敢以對,積極面對各種挑戰。

對於自己的人生,他說:「就像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裡按才幹受銀子的比喻,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上帝給我的「銀子」發揮到最大效用,最後在祂面前交帳時被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