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2010年7月名人-用心快樂社企執行長-趙士懿

賺快樂少憂鬱,公益也有好生意

文/張慧心、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被譽為華人紀錄片的驚奇──《音樂人生》,去年在金馬獎典禮上大放光芒,勇奪「最佳紀錄片」、「最佳音效」及「最佳剪輯」等三項大獎,成了金馬獎有史以來獲獎最多的紀錄片。這部由CNEX(非營利的民間文創組織)製作贊助的佳片,財經專業經理人趙士懿深受感動,喜歡電影的他,受邀加入CNEX擔任推廣委員會主委,參與這部紀錄片的行銷工作。


沒有黑暗怎麼看得見光明
原本接觸電影行銷及協助非營利組織運作,並非趙士懿的本業。他出身於金融圈,2002年返台進入寶來集團工作,在2006~2008年間,年紀輕輕即出任寶來證券香港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當時每天從早上八點工作到凌晨兩點,奮力工作,為公司打拚出成長一倍的業績,可是不久身體累垮了,「感冒病毒跑進耳朵,我現在有一邊耳朵聽不見」趙士懿說。

為了調養身體,他結束職務返台,結果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導致身體多處骨折,住進醫院。當年7月,自己從小敬重,並視為學習典範的寶來金融集團前總裁白文正,為捍衛自己的清白,選擇以死明志,一連串不順遂的事件帶給他極大震撼,就跟《音樂人生》中,主角對人生價值追尋的探索一樣,讓他對人生價值有了新的想法。

這個難以挽回的遺憾,使趙士懿決定關心社會議題,投身社會企業,關懷憂鬱症。「那時候曾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衰』!但現在回頭看,才知道那正是生命的轉捩點。」人生幾度起承轉合,趙士懿的思考深度、人生哲學,比起同輩似乎多了一些滄桑,也更為海闊天空。

「如果沒有黑暗,怎麼看得見光明。」金融市場比眼下所見的社會更現實,趙士懿看多了,對這道理也更加明白,對人世間的喜怒哀樂,也多了幾分淡然和睿智。


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
不做作,直率是趙士懿的本性。他坦率地說,他從小個性衝動,情緒起伏大,常會因一件事難以排解,連著2、3天都不高興。「我年輕時,脾氣很不好,常在路上看人不順眼或為一點小事,就與對方爭執,甚至大打出手,發揮自我認為的黑暗正義。」

隨著年齡增長,火爆的脾氣有收斂一些,他喜歡閱讀一些思考生命究竟的書籍,也涉獵心理類書籍,如今,更認知「天底下沒有絕對的事情,就算從自己角度看到的對錯,也是正負相依,有得有失」。

偶爾感到事情太多太忙,他會靜坐一小段時間,沉澱心靈、整理思緒,希望能讓自己將世界看得更真切。「只能靜坐個2、3分鐘,我是個很沒耐性的人,靜坐也是在磨自己的耐性。」

對於情緒的管理,趙士懿舉《音樂人生》中的主角鋼琴神童黃家正為例:即使是天才,也有屬於天才的煩惱。他認為:「人最好不要把自己的問題放大,應該去看看別人的煩惱,再回過頭看自己,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的問題沒那麼大,何必一天到晚憂鬱?」


有效的行善不是激情的盲目捐款
趙士懿對公益及憂鬱症防治也有獨特的想法,他近期積極想開創一個「用心快樂社會企業」,想幫助更多人「賺快樂,少憂鬱」。「我想投資一些能與公益結合的創意,加上我的專業行銷,既能推廣社會議題,也能創造出商業利益。」

趙士懿的社會企業,不在意規模的大小,但會專注在減少社會自殺率。「公司最重要的『營收』『業績』,就是整個社會自殺率下降的數字。」

趙士懿認為,有效的行善不應是一時激情的盲目捐款,所以除了父親前證管會主委趙孝風、白文正,他最景仰的人物還有李連杰、股神巴菲特以及比爾‧蓋茲。這些人物雖分屬不同領域,但共通的特點是發願行善,追求世界更美好的境界。「不管是誰,有那樣的心,就值得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