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2009年-10月名人-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

2009年-10月名人-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


先想輸,再想贏

文/張慧心、楊育浩 整理/戴怡君、謝秉廷

28歲時,李成家就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他實在的經營企業,當選了青年創業楷模、十大傑出青年。今年已耳順之年的他,採訪時與我們分享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他說,人生處處是機會,任何時候起步都不會晚,有心才能成功!

走進賣場,美吾髮的洗髮乳、潤髮乳等產品陳列架上,這個台灣自創的品牌,已經伴隨國人的生活30多年,而背後的催生者就是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


找你麻煩的也是貴人

「從小我很喜歡打乒乓球,當過省運的選手,一直是學校運動社團負責人,因此對經營社團很有興趣,也喜歡廣結人緣,從中『看別人,想自己』,多學多做,磨練生智慧,除了廣知天下事,還希望練就『恰到好處』的智慧。」李成家交友滿天下,是企業界公認處事最圓融的企業領袖之一。

「我比較喜歡玩啦!」李成家打趣說,他所謂的「玩」,不是亂玩,而是交朋友、運動、學習各種經驗,為未來的事業打基礎。「不論做什麼事,身體健康、心理平衡最重要。」

李成家說,健康的人看事情,比較能正面思考,遇到挫折和打擊,也比較有能力轉化成激勵的動力,一念間就改變想法和命運。他在服預官役時,抽籤分發到傘兵,很多同袍受訓時忍不住大哭,李成家心裡雖然也很害怕,但他不斷告訴自己:「別人會,我就會!」他回憶說,從上往下跳,誰不怕?但煩惱有用嗎?沒有用!既然如此,就從正面去迎接,不要鑽牛角尖。

個性看似溫和的李成家,其實是個「愈挫愈勇」的人,別人愈看不起他,他就愈要努力向上。李成家不諱言,在創業過程中,曾有很多人幫助他,也有不少人打擊他、找他麻煩,但他都能抱持一種想法:「不是只有幫你的才是貴人,找你麻煩的,在磨鍊你的也是貴人!」因此往往否極泰來,事業更上一層樓。


把最壞的想在前面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李成家深信:「任何事情只要努力過,事後一定會有收穫,只是當時沒有達到目標而已。」

此外,李成家認為,創業過程遇到驚濤駭浪時,若想「輕舟已過萬重山」,一定要「量力而為」,控管風險,避免失敗,不做超過能力的事。「人不夠、錢不夠企業會倒,人夠財夠但管理不善,也一樣會倒!所以一定要先想輸再想贏,把最壞的想在前面!」

李成家說,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清楚現在要做什麼?下一步要做什麼?對手在做什麼?未來的目標是什麼?每個階段都為下個階段預做準備,事業當然水到渠成,事半功倍,人就不會慌。


希望國人心理衛生都很健康

養成終身運動好習慣的李成家,這幾年和太太每周兩次,到運動教室跳有氧瑜珈體適能運動;每個周日早上,則到陽明山爬山。其他時間,還會在腰間掛著計步器,鼓勵自己每天要走一萬步。「每天不走到五千步,我就不回家。即使出國不方便運動,也會以走一萬步為目標。」

年逾六十的李成家身體狀況很好,運動後也常感覺到:「精神很舒服,頭腦更清楚,決策更正確,人看起來也年輕有活力。」

李成家還有一個未實踐的心願,就是希望國人心理衛生都很健康。「未來退休有機會,我希望能到行天宮去解籤詩,藉由三言兩語、正向看問題,化解別人的困惑,讓對方帶著歡喜心、希望心而去,一定很有成就感!」李成家連做志工都十分另類,更顯示他的胸襟,和一般企業家真的很不同。